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

荷蘭撻 (內附食譜)

今朝早餐食〝荷蘭撻〞,我整左2個,今日食左一個,一個留明天食。

這款係我其中一款鍾意食嘅懷舊西餅,而家唔多地方有得賣,但美心仍然有,叫法式榛子撻。

之前跟這個原創者整另一款蛋糕,整過2次都失敗。

果款蛋糕加蛋做法同這個一樣,我失敗於加蛋果part,所以今日整都有點壓力。

我懷住戰戰兢兢心情去整,好在挑戰成功,令我再有信心挑戰失敗果款。

這個撻超好味,但覺得個餡仲差少少,再搵下其他食譜先。

以下是我遇到的情況:

  • 我整左食譜一半份量,撻皮有3個多啲份量,而餡就真係夠2個撻。
  • 皮我放普通格雪,輾薄2mm,雖雪左,但都好軟身,我用個撻度左後,再刮出來,滾成球放入個撻模到慢慢揑成形。
  • 我覺杏仁糕需要放入雪櫃普通格雪一陣,因為整完都好軟身。
  • 我覺杏仁糕不用入唧袋,因為我將杏仁糕轉去另一個撻時都係用匙羹就可以。
  • 我擺中下層焗。
  • 唔知焗幾時面爆,凍左收縮返,都不是太勁
  • 見未夠時間個撻有點深色,所以加左錫紙焗埋餘下時間。
  • 放涼後,係中間介杏仁糕出來見到咁濕,好似蛋糕唔熟,不用怕因為杏仁糕身冇面粉,我食左冇問題。
  • 我打1湯匙淡忌廉是可以的,用電動打蛋器單邊打。















荷蘭撻

食譜來自:https://mrsblackcat.pixnet.net/blog/post/269412581

撻皮材料:(直徑7cm小撻4)

牛油 (常溫放軟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3

糖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雞蛋 (大,常溫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2

低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5

杏仁糕部份材料:

牛油 (常溫放軟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

糖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

雞蛋 (大,常溫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
杏仁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 (不喜愛用杏仁粉,可以用低筋麵粉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代,不過就是蛋糕不是杏仁糕了)

裝飾:

杏桃果醬 (Apricot Jam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茶匙

熱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/2茶匙

糖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少許

打發的鮮忌廉 (Whipped Cream)           2湯匙

撻皮部份:

1.      常溫中放軟的牛油放在攪拌盤中,用膠刮刀拌成軟滑的狀態。

2.      加入糖粉和鹽,拌勻。

3.     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液,每次拌勻才再添加,拌成軟滑狀。

4.      篩入低筋麵粉,用膠刮刀或混合均勻,成柔軟的麵糰。

5.      用保鮮紙包好麵糰,稍微壓平,放冰箱1小時,取出麵糰。

6.      工作桌上、擀麵棍上,以及雙手皆灑上麵粉,將麵糰擀成2mm厚的撻皮。

撻皮貼士:

·         牛油一定要在室溫中放軟,才能拌成軟滑狀,和其他材料拌勻。我通常前一夜從冷凍庫移放冰箱,再做糕餅前幾個小時取出,讓它逐步降溫。

·         用糖粉的效果就是與用砂糖不同,撻皮烘好後香脆很多,建議不要省囉!

·         加入麵粉後,用手混合是最好的,更加均勻,而且因為不是旋轉打圈的攪拌,麵糰不會起筋。

·         剛做好的麵糰極軟,不能操作,要先放冰箱冷硬了,才能繼續。

·         擀好的撻皮若不是立即用,要用保鮮紙包好,放冰箱。

杏仁糕部份

1.      放軟的牛油用膠刮刀拌成軟涌的狀態。

2.      加入糖粉,拌勻。

3.      逐少倒入打散的蛋液,每次拌勻才再添加,拌成糊狀。

4.      加入杏仁粉,拌勻。

杏仁糕貼士:

·         若非即時用,可以先放冰箱冷藏,以免麵糊中的牛油融化。

組合:

1.      用份量以外的軟化牛油塗抹在撻模內。

2.      將壓平的撻皮裁出比撻模直徑大4cm的圓形,放在撻模上,先沿著撻模底部壓平,再壓緊轉角位。

3.      切去多餘邊緣,並用叉子剌出氣孔。

4.      杏仁糕麵糊放塑膠袋中,袋角剪一孔,做成擠花袋。

5.      將杏仁糕麵糊平均擠入4個撻模中,用湯匙的背部抺平表面。

組合貼士:

·         用軟化的牛油 (而非融化的牛油或其他液體植物油)抺撻模是重點。只有這樣,烘焙完成的撻才能順利脫落,否則辛苦做好卻在脫模的一刻破掉,會好傷心。請用手指沾牛油,直接塗抹。

·         可以用直徑比撻模大的碗口,去剪裁撻皮。又或簡單將撻皮切成4等份鋪上。

·         用擀麵棍滾過撻模,多出的撻皮就會被切下。

·         杏仁糕麵糊質地很稠,用擠花袋會較容易將其鋪進撻模。

做法:

1.      將撻送入已預熱180度的焗爐,烤30-35分鐘。

2.      出爐後脫模,放在鐵架上待涼。

3.      用小刀在中央的位置切割一小圈,小心地取出中間的杏仁糕。

4.      用小篩在撻面上灑上糖霜做裝飾。

5.      杏桃果醬加入熱水拌勻。用刷子在取出的杏仁糕表面刷上一層果醬液。

6.      在撻的凹洞中填入少許打發的鮮忌廉,把取出的杏仁糕放回去,成煙囪狀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