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日星期日

原味麻糬波波 (內附食譜)

尋日整整下〝巧克力軟餅乾〞老公走來廚房搵我,佢話今日去沙灘玩好嗎?

佢仲叫我約埋住樓下小王子幼稚園好朋友一齊去,我緊係立即做野喇!

今日我地約左10點係樓下等,各自食早餐,然後一齊出發。

我除左帶〝巧克力軟餅乾〞,今朝仲整左麻糬波波,趁有人同我一齊分享麻,因為2父子唔吃的。

我pack左一包送比同學仔,自己留左4粒做實驗,隔一日睇下好唔好食,其他都帶去食。

同學仔媽咪都話〝巧克力軟餅乾〞和麻糬波波好食,質地真的不錯。

實驗報告:這食譜好食,但要即日食,隔一日真的不好吃。

製作過程:

  • 我放中層。
  • 我見焗完上色就轉上火200,下火150,焗2分鐘,都唔上色。
  • 最後我放最高層,上火200,下火閂,焗2分鐘。

原味麻糬波波

食譜來自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liholic/posts/302722458038920

材料:約可做大雞蛋大小的麻糬16

木薯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30

高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

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4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

牛油/椰子油/食用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

雞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個(未必用完)

做法:

1.       牛奶、油、鹽、糖混合加熱至70度。

·         有溫度計最好使用測溫,沒有的看到鍋邊沿開始有小氣泡即表示溫度到了。

2.       溫度一到馬上關小火,倒入過篩的高粉,迅速攪拌,這是糊化,至為關鍵的一步,攪拌至濃稠糊狀,不會呈現液體流動的狀態即可關火。狀態類似芝麻糊般的質感。

3.       隨後即刻加入過篩的木薯粉,用刮刀拌勻,若步驟2做得到位的話,攪拌好的木薯粉是成一團的,如果不成形,就是步驟二做的太稀了。

4.       雞蛋打散過篩,先倒四分之一進去木薯麵糰,攪拌均勻。

·         此時是比較難把蛋液拌進去麵糰,需要點耐性去攪拌,讓蛋液慢慢吃進去。

5.       隨後一點點的加蛋液,分三到四次加,加一次拌一次。

·         當看到刮刀提起來麵糊會黏在上面且呈倒三角形,不太容易飄落的時候就代表可以了,剩餘蛋液不要再加。

·         如果這一步的麵糊做的太稀,你的麻糬就會烤好後是扁扁的不成球。

或芝士味道

6.       芝士味道的可以在此時加入巴馬臣芝士粉或者芝士碎拌勻即可,加入芝士碎的麻糬烤完高度會略矮一些。

或朱古力口味

7.       朱古力口味的可以用3克可可粉代替高筋麵粉,在糊化時加入,或者用朱古力奶代替牛奶(同時酌情減少糖量)

8.       麵糊裝進裱花袋,一邊提拉一邊擠出來。

9.       230度,烤12分鐘。

10.   180度,烤5分鐘,溫度僅供參考。

·         畢竟每部烤箱的脾氣都不一樣,自己要會調節。恐龍蛋麻糬就做好啦!

 

要點:

·         步驟一注意溫度,步驟2要糊化到位,步驟4要看好狀態,麵糊濃稠了還可以加點水補救,稀了就沒法子了。

·         要是烤出來塌陷了,證明不熟,沒烤透,要調節溫度和時間。

·         不夠圓的、不夠空心的,考慮麵糊太濃稠,適當吐司稀一點。

·         做成功的麻糬是外表脆脆的裡面軟糯的,切開有大孔洞,不會全部黏在一起的。

·         基於木薯粉本身的特性,麻糬都是趁早吃的好,早上做的晚上吃也還可以,留過夜了是肯定比頭一天要遜色的,但也絕對不是很硬實的狀口感。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